发扬工程德育特色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53

4月8日上午,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7位领航学院书记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展汇报,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副校长张华以及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书记、分管教学院长等3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张华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朱坚民汇报了课程思政年度任务分解情况,提出了各学院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要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出更多的创新探索,在目标达成的基础上,力争提高水平。随后,7位领航学院书记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光电学院建构了组织领导机制、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和科研思政育人机制的制度架构,编制了以工程伦理育人为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管理学院以实践育人为特色,设计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根据专业特点到基层政府、银行和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浸入式”学习,践行专业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机械学院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战“疫”中的责任担当,将家国情怀、科学素养、工程德育的核心要素融入专业知识传授。环建学院以第一课堂为内圈,以第二课堂“新时代·中国说”为中圈,以青少年科学工作站为外圈,形成大中小德育共享的局面。医食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除了统筹抓好教学主体、课程建设、教学过程、第二课堂四个关键要素外,组建了大学生讲师团,把课程思政送到附中、附小,实现了学生知识转化与服务社会的融合。理学院加强顶层设计,理清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形成理学院STS课程实施方案,学院教师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共读经典发现数学之美,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材料学院巧用工程认证指标体系中对工程育人的要求,将德育工作一直贯穿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实施“果园计划”,通过加强对学生学业、科研的指导和对生活、情感的关爱,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其中。

在交流互动环节,沪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对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深入推进的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在交流发言中强调,课程思政是推进高校课程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要把握课程思政是未来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要把所有课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双带头人的示范性和先进性,克服表面化、功利化等问题,在“隐性”育人上下功夫,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获得心志的锤炼和思想品德的塑造。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对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行部署。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课程思政的关键。他要求,课程思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发扬工程德育的特色,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勇担制造强国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关部门要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启发,营造全校教师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党组织要把抓好课程思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两融合、两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勇担光荣使命,积极主动的与各学院互动交流,各学院也要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共同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不断创造学校立德树人的新品牌、新成效、新辉煌。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