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盛会时刻凝聚事业发展新动力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0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分校区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的盛况。下午,党委常委会举行学习会,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畅谈学习体会。

   交流学习体会时校长丁晓东谈道,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理论体系不断完善成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积极发挥对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科教摆在很高的地位,学校要抓住机遇,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历史机遇。

   党委书记吴坚勇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既有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有现代化的共性,中国式现代化以着眼天下、面向世界的话语体系传播了中国声音和中国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篇章阐述,充分说明了科教的战略地位,这对高校而言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探索人才规律,不断创新用人机制,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带领青年教师成才成长。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用好问责利器,以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强大合力跳出“历史周期律”,永葆生机活力,凝聚事业发展新动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卢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