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这十年】让校园更可亲可感 打造师生乐学乐教的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51

在环境温馨、设计精致的图书馆自修室自习,在舒适敞亮、功能多样的智慧教室上课,在干净卫生、菜品众多的“网红”餐厅品尝美食,在整洁有序、使用便捷的快递驿站收寄快递,课后在上理“最美一隅”走一走、逛一逛……

十年来,上理工不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校园面貌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校园逐步打造成师生们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更乐学乐教的美好家园,让“沪上最美校园”不仅美在建筑,更因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而美在每位师生心里。

上海理工大学俯瞰图

“高颜值”提质升级,百年校园环境焕发新活力

“这就是别人家的学校啊!上海理工大学的夜景也太美了吧!”……为了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营造一个更加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2021年学校积极推进校园“点亮工程”,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对校园路灯、景观灯的优化改造方案,让上理校园的夜晚更亮也更靓。十年来,像“点亮工程”一样升级校园环境的举措还有很多,学校不断加大对已有建筑、设施的修缮改造,实现老房子换新、旧装备升级,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高颜值”的提质升级让百年校园环境焕发新活力。

校园夜景

“毫不夸张地说,这十年是上理工历史上基础建设投资最大的十年,也是校园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基建处处长魏林感慨道。十年来,学校持续、全面优化办学基础条件,修缮项目87项,累积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包括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基地(现为先进制造技术大楼和光电大楼)、第六期学生公寓、军工路334号校区(南校区)新建一期工程、军工路516号校区、第七期学生公寓等,学校已竣工和在建工程的总建筑面积近34万平方米。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通过新建和改造学生宿舍,新增床位数4100个,大大缓解了学生住宿紧张问题;学校每年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宿舍修缮,持续推进洗浴、洗衣进楼工程,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此外学校还克服电力扩容、资金筹措等困难,通过三年分步实施,实现了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全覆盖。通过这些举措让住宿更加舒适、便捷、温馨。”

刚刚落成的第七期学生公寓

修缮一新的第一浴室

军工路1100号校区效果图

大工程加速推进的同时,囊括师生生活幸福细节的升级工程也在逐步完善。装修一新的阅餐厅、烘焙坊、快递驿站、公共浴室,让师生吃得更多样、生活更舒适;南北校设置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横跨海安路的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让师生校内外交通更低碳、更便捷;“海绵校园”建设、地下给水和雨污水管道改造让美丽校园更有韧性……这些提质升级的系列工程,让师生校园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让百年校园焕发新活力。

军工路校区南区“双色大道”登上热搜

新教学大楼、体育健身中心工地紧张施工中,将于2023年竣工


 “个性化”泛在学习,打造智慧教育时代的育人环境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学习逐步脱离时空的限制,学习方式也发生着随时可沟通、可互动的创新改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个性化泛在学习也逐步被大家所认识。

学校超前布局,2019年将第一教学楼改造成为智慧教室,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课堂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也将老师们从传统的授课过程中解放出来。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智慧教室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室内部配置的实时录播系统、交互大屏与远程物联设备等,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提供了空间和技术支撑,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020年暑期,学校又在卓越楼和国合楼建设了新的智慧教室,截至目前,学校智慧教室已达155间。加上正在维修的第四教学楼和2023年年底新建成的第三教学楼,主校区不仅将告别教室紧张、排课困难的尴尬局面,智慧教室也将迎来大幅扩容,将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赋能。

智慧教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坚实支撑

作为一所应用研究型大学,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培养大学生工程素质、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学校对增材制造粉末制备实验室、纳米工程科学与技术中心实验室等进行了细致的升级改造,为师生科研提供更加良好的实验环境。为深入推进卓越工程教育,学校致力建设纳米光子学创新实验室、智能结构与振动控制实验室、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师生创新策源能力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中德学院搬迁至军工路校区南区后教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版艺学院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此外,在强化基础实验教学方面,学校注重完善公共实验教学体系,新组建的公共实验中心成为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基地,同时还通过课程优化、资源整合、队伍培养等为学生搭建综合性的创新实践平台,我校学子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公共实验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生创新创业注入动力。


“内在美”不言之教,让学生在文化浸润中成长成才

热播剧《觉醒年代》第一集中出现的早稻田大学是在上理工沪江国际文化园取景的,一度成为了师生留影的热门地点。坐落在沪江国际文化园一隅,经过精心修缮的刘湛恩烈士故居更是吸引了一批批师生们前去“打卡”参观,故居内展陈的“热血铸丰碑”“丹心向春晖”红色文化主题展熔铸成学校最鲜明的文化底色。

《觉醒年代》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取景拍摄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十年来,学校除了开展历史建筑“外在美”的修缮,更加注重发挥其“内在美”的不言之教,让历史建筑不仅在空间上成为学校的“文化地标”,更是成为践行立德树人初心、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的“红色基地”。2019年沪江大学近代建筑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校开展“建筑可阅读”文化建设项目,30余幢优秀历史建筑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实现扫码阅读,让历史建筑有了更有内涵的解读方式。

同学“扫码阅读”历史建筑

在教育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下,沪江国际文化园还被赋予了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学习、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的新功能,是学校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十年来,沪江国际文化园共举办文化交流体验活动1500余场;开展留学、访学项目85个,约1000名中外学生获益;时任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泰国公主诗琳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时任德国汉堡市市长、现为德国总理的奥拉夫•舒尔茨都到访过沪江国际文化园,沪江国际文化园已然成为中外师生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

时任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访问我校

泰国诗琳通公主访问我校

随着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入选国家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主校区将启动新一轮保护性修缮。作为上海“一江一河”滨水空间建设(上海市黄浦江与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以及杨浦滨江中北段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理工大学段滨江贯通工程已经启动,以期恢复沪江时期“浦江之滨,花木扶疏,红楼三五,矗立其间”的历史风貌,并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向市民开放,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上理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段滨江贯通工程效果图

“虽然现在出行有些不便,但是想想两年后投入使用的新教学大楼和全年开放的恒温游泳池,我还是非常期待的。”版艺学院设计类专业2022级袁婷同学谈道。为了使更多上理师生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如今的校园里奏响了“校园建设协奏曲”,相信在每一位上理人的积极加入和努力推动下,校园环境也将在这支协奏曲里变得越来越美。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炜、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