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取号:0804000-2023-0007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上海理工大学历来将学风建设工作作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是每一位上理人的职责所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学术、科研环境,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提高学校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能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健康繁荣发展,在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领导下,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推动下,上海理工大学在学风建设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学风建设科学管理

    依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厅字 (2018) 23号)、《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中办发 (2019) 35号)以及《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等文件精神,学校重新修订了《上海理工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办法》(上理工〔2023136号)和《上海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和科研诚信守则》(上理工〔2023135号)。文件中明确了学校是学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学校主要领导是学风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负责,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受理对学术不规范问题的举报,负责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既定的程序对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进行调查工作,科学管理学风建设。

    二、持续学风建设宣传力度

    学校通过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等各类主题讲座报告会的形式,以讲座、论坛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邀请优秀教师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组织评选上海理工大学百间“学风标兵寝室”,积极宣传榜样的力量。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开展各类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科研诚信教育,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明确在投身科研的路上,必须严守道德底线,严于律己,诚实守信。始终遵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主动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三、下年度工作计划

    1. 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各类管理文件和实施办法,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加强监督管理。

    2. 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加强制度监督管理,以教育和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学风建设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诚信的学术精神。

    3. 进一步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将教师科研诚信评价作为教师科研考核内容的一部分,强化教师科研诚信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