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上理代表委员共议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6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月22日至25日举行,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月23日至26日举行。上海各区“两会”也分别于近期举行。

身为我校师生的市人大代表张华,市政协委员丁晓东、马梅、王凌宇、张淑平,杨浦区人大代表陈斌、陶红、盛春、程友凤、薛雯,杨浦区政协委员朱亦鸣、陈宝明、沈小娟、邹志军、杨永春,徐汇区人大代表单彦广,松江区人大代表祝璇璇,静安区政协委员吴昉等出席会议。他们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带着前期联系师生、调查研究等获得的成果,围绕人才培养、创新驱动战略、科研成果转化、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等内容,以主人翁姿态在会场建言献策、履行职责。

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增强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度

“提高人才供需匹配精准度,增强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度”是丁晓东委员近年来关注和呼吁的话题,他表示,高校教育要因势而动,让学生获取最前沿、更能适应市场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不能用昨天的知识,来教今天的学生,让他们去应对明天的挑战。如果高校的课程不能跟上学科和社会发展的步伐,难以培养出更有竞争力的学生,我们的教育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教材不能及时更新,也要做一些补充教学的“微课程”。

丁晓东委员

关于新时代如何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张华代表在提交的议案中提到,应建设高校特色优势学科的新兴领域产教融合体,与企业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科交叉、课程融合,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推广新型教学方式,探索一企一方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对教授核心课程的教师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以及联合企业现场研学,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以国家发展为导向,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研究与实践项目。鼓励学生以企业的实际项目为课题,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张华代表

产学研协同,创新驱动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上理工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如何进一步推动其就地转化是众多师生思考和努力的问题,盛春代表谈到,应加强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更多培育和孵化好的科研项目和成果,使其落地生根开花,为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同时要尽快建成滨江医疗科技产业园,汇聚更多的高端医疗装备企业,造福杨浦人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盛春(右二)、陶红(左一)、薛雯(左二)、程友凤(右一)

产教融合、共赢发展是学界业界近年来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各界合作促进高水平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朱亦鸣委员表示应引进企业管理人才,与区域内的高校人才实现多元化融合,切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府搭台,发挥部分成熟企业的优势,促进区内国企、高校、民企的对接,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陈宝明委员谈到要利用高校良好的技术储备,搭建试验平台,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孵化出绿色甲醇独角兽企业;探索构建产学研协同模式,培育生物质科研方向的教育人才,加强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单彦广代表表示应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朱亦鸣委员

陈宝明委员

单彦广代表

多业态融合,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上海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中心,拥有300多处工业遗产建筑,这些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已成为上海城市更新和发展的重要部分。张淑平委员提出要加强工业技术史产业发展史挖掘,积极开展技术普及和技术技能培训服务,为技能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强化工业遗存功能,展示新价值。同时,以工业遗存为基础,建设工业产业技术发展史导览地图,形成工业遗存系列导图,作为正在建设的上海工业博物馆的有效延伸和重要部分。

张淑平委员

静安区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的保护、开发及现代价值转化是吴昉委员近期关注的重点课题,她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表示相关工作要与上海城区文商旅融合发展趋势相适应,为上海乃至全国增添一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应激活区域文化聚集地潜能,打造都市出版文化“意境地图”,恢复第五印刷所历史文化展陈常设功能,开发都市出版文化与红色文旅路线;促进本土品牌文商旅融合,形成特色经典文化IP,以先进制造技术拓展文化衍生品种类,实现本土文化生产及品牌运营模式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彰显第五印刷所复合型空间开发特色,开设印刷与出版特色文旅手作体验区,构建沉浸式、数字化、多业态融合的都市文化消费复合型空间。

吴昉委员

办实事增福祉,提升人民城市幸福成色

加强融合发展、提升校园周边环境品质,一直以来是师生极为关切的问题。

近期,陶红代表调研发现,春江路端部毗邻黄浦江处有一块约60X100米的空置区域,如能在该区域修建滨江步道和公共活动小公园,将极大便利附近居民生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这也顺应了杨浦区滨江改造工程,充分激发滨江的社区活力,充分体现“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打造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生态底色靓丽的魅力城区”建设理念,推动杨浦区滨江生活秀带展新貌。

关于优化上海理工大学周边公共交通,缓解师生居民出行难现象,程友凤代表建议高峰期增加103路等公交车班次,方便师生前往不同地铁站;合理规划公交车站点,增加直达商圈的公交线路,减少到宝龙旭辉城市广场、228街坊的步行距离;夜间增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照明,特别是军工路海安路路口至军工路516号路段,保障夜间出行安全;增强非机动车道规划和管理,减少逆行现象;数字化赋能,将学校附近火车通行时间同步至线上,以便师生居民合理规划出行。

学校主校区所在的长白新村街道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社区中老年人的生活需要愈发受到师生关注,沈小娟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品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晚年幸福成色,应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平台,提高长护险政策知晓率;建立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APP,提高智慧产品普及率;制定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套餐,提高智慧养老产品与需求匹配度;加强监管和规范市场运行,提高护理人员准入门槛。

沈小娟委员


供稿:新闻中心、组织部

部分素材来源:新华社、杨浦政协等

组稿: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