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者为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1

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于1月29日至1月31日在上海召开。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趋势与指数评价、数字变革对基础教育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大会得到了国内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为保证活动顺利举办,全面做好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校团委选派60名学生志愿者分为8个组别分别前往世博中心、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以及多位嘉宾入住的酒店,提供会场布置、嘉宾接送站、酒店信息登记等服务。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态度展现了上理工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校领导慰问志愿者

系统性培训确保效果

校团委对本次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通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志愿者。通过校院两级报名、审核、综合考察等环节,共选拔出6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学生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15人,组建成一支政治素养高、外在形象好、文明礼貌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1月26日,开展了包括志愿者基本礼仪、服务沟通技能等基本培训与会议具体岗位职责培训,并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分配服务岗位,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每个志愿者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最大的作用。1月27日,志愿者进行了场馆实地踩点,了解场馆布局与构造,熟悉服务环境,为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打牢基础。

志愿者高效率服务

针对性服务注入温暖

世博中心会场组的志愿者被分为入场引导组、楼层引导组、开幕式会务组、平行会议组等多个组别,奔赴不同岗位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高效的工作团队。外语学院的志愿者在信息咨询台为外宾提供服务指引工作,入场引导组的志愿者配合安保人员进行安检,平行会议组的8位志愿者进行会场布置、签到、现场指引等工作。每位志愿者严守在个人服务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特长,有条不紊地履行着工作职责,以热情的笑容和专业的服务态度,为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嘉宾提供有温度、专业化、高效率的服务。

酒店驻地工作组的志愿者在世博洲际酒店、世博逸衡酒店、浦东假日酒店、上海大厦进行嘉宾接待、签到、餐饮管理、客房管理等服务,他们以亲切的微笑和规范的礼仪,迎接嘉宾的到来,耐心细致地核对每一位嘉宾等身份信息,确保签到过程的有序进行;主动提供有关酒店设施、活动流程等信息,以高效、贴心的服务为活动注入了温暖和品质,为活动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迎送接待组的志愿者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站完成接机接站信息校对、复核,现场接站举牌示意等工作,耐心回答嘉宾等问题,提供温暖、细致周到等服务,为活动等顺利进行贡献重要力量。

志愿者为大会顺利举办助力

组织化管理保障次序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优势,本次活动在校团委统筹协调下,设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各组织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确保任务分配、通知到个人,相互协调、高效运转,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全体志愿者的出行与安全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们深有感触,收获满满。刘靖孜是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说:“作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在这次大会上我也受到了诸多启发。教育数字化的基础便是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但教育数字化又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相关工具的开发。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将人工智能赋能数字教育值得进一步去挖掘。在本次大会提出的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中提到‘以数字技术赋能校园治理,建设人口预测、资源配置、决策支持等智能工具,增强数字教育领导力。’除了可以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校园治理外,还可以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载体,基于多位知识图谱为所有学生建立评估体系,形成学生个人培养画像,提供个性化教育方案,为传统教育体系增效。”

近年来,校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先后服务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等重大赛事赛会,不断增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这些活动成为校团委推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实际工作能力、提升跨文化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上海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校内外提供志愿服务,促进上理学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志愿者在机场等迎接参会嘉宾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