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朱亦鸣教授入选首届“上海杰出人才”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2024年上海市慰问高层次人才新年文艺晚会暨首届上海杰出人才颁奖典礼于130日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此次表彰项目共有50位在各行业中作出突出贡献、获得社会公认的科学家、名家大师、工程师、企业家入选首届上海杰出人才,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朱亦鸣教授名列其中。

朱亦鸣教授,国家级人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在庄松林院士的支持和领导下,组建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长期从事实用化的太赫兹成像系统和成谱系统研究,并在中草药检测等领域获得应用转化。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及地方课题项目二十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光电领域一区论文的共40余篇),其中包括ESI论文9篇。累计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12项被转让或授权使用,累计转让经费近4000万元。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首届上海杰出人才评选,以表彰在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颁奖典礼上,龚正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上海最宝贵的战略资源。近年来,上海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优势已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努力将上海打造成天下英才的圆梦之城。

朱亦鸣教授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