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这“理”的年味有书香、有收获、有希冀

发布时间:2024-02-10浏览次数:78

和书记校长一起吃年夜饭,定制款菜肴热气腾腾;写对联、剪窗花,校园年俗活动有声有色。红红火火、暖意洋洋、生机勃勃,这是年的样子,也是上理人倾力前行的样子。

人勤春早。开年以来,黄浦江畔东风正劲,香樟园里干劲十足。做实验、写论文、实习、志愿服务……留校学子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留”下来,新的一年,向着新的目标,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让奋斗成为新年最好的打开方式

“爸妈请放心!我在这‘理’一切都好!”这是环建学院的研究生孔宁第一次在异乡过年,放下电话,他又投入毕业论文相关工作中,为年后实习空出更充裕的时间,以便提前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

孔宁投入毕业论文相关工作中

同样第一次在外过年的还有管理学院的吴韵雯,已经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的她依旧选择留校,并制定了详细的寒假学习计划:除了学习python编程技术,编写爬虫代码,为毕业论文中的年报爬取过程做好准备,还要进行科研课程的学习。“留校的时间特别宝贵,所以寒假前我就规划了一下,我准备将科研课程内容与碳经济相结合,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喜庆的灯笼高挂,火红的春联贴起,校园里暖流涌动,年味儿十足。“实干是上理人的风格,也是新的一年打开的最好方式。”对于吴韵雯来说,留校过年是不可多得的体验,更期待在独特的年味中取得更多收获与成长。

吴韵雯第一次留校过年

校园温情连接“科研温度”

“展翅高飞(可乐鸡翅)”“牛气冲天(盐水牛肉)”“招财进宝(元宝虾)”……吃完这些寓意美好、色香味俱全的学校春节菜品,管理学院研究生云丰泽继续撰写他关于锂离子电池健康状态预测的英文会议论文,并为即将展开的校企合作项目做准备。

“做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而寒假正是我们进行学术研究的黄金期。”云丰泽的项目正处于可行性评估和方案提交的关键阶段,假期里,他需要在约定的时间内与企业进行对接,确保科研成果能够顺利落地应用到真实的生产场景中。

做科研需要“坐得住”,春节假期里做科研更是如此。宿舍的大门换上了“新装”,来自老师同学的关心,都为云丰泽宁静专注的科研氛围增添了暖色调。“留在异乡过年,被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包围’,可以更安心地投入到科研中。”

云丰泽介绍锂离子电池健康状态预测

机器隆隆共鸣“爆竹声声”

工厂的机器轰隆隆地响,材化学院的徐朱杰正埋头查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是否符合项目要求。“这不仅关乎零部件的功能性、耐久性,还涉及整车系统的协调性等方面的调查研究。”

寒假一开始,徐朱杰就前往延锋国际总部进行实习。身处一个完整的汽车设计与制造项目,徐朱杰的工作内容包含整车的设计和系统工程。“我参与的是安全气囊工程,并且为整个项目提供专业的绘图支持。在项目启动阶段,整车厂会提供已经设计好的预制爆破过程和整体设计方案,我所在的团队需要将这些设计方案转化为实际的图纸和零部件。”

徐朱杰在延锋国际实习

在徐朱杰看来,实习是将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实战”应用的绝佳机会。“在实际操作中不仅锻炼了自身专业技能,也为以后在汽车制造领域的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句话叫‘此心安处是吾乡’,沉下心来实习,就觉得年的意义和奋斗的意义在共鸣,都带着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徐朱杰

志愿服务,天亮就出发!

从二公寓到军工路516号校门这条路,已经是光电学院的石悦言寒假里第十次走了,天还蒙蒙亮,她就出发前往上海世博中心。作为众多留校同学中的一员,她积极参与了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图书馆预约座位、提前查询座位情况,线上预约体育馆的场地,刷手机吃饭、开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中感受到的智慧校园,所以我第一时间报名了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志愿者,想近距离地了解数字教育的前沿成果。”

AI助教、沉浸式学习、虚拟实验……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数字教育成果有可能落地到身边的教育场景中。“我们学校的数字化转型还是走在前列的,在深刻感受教育数字化给师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志愿服务中讲述好数字上理的故事,为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石悦言服务世界数字教育大会

有一种健康力量叫“医靠”

在上海理工大学公利医院医疗技术学院“由泛入微,共赴科研之旅”实验技能培训活动现场,程展玉和蔡家宝同学一边听,一边默默记下操作要点。

作为公利医院医疗技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他们选择寒假留校进行科研工作,并积极参与实验技能培训活动。“培训涵盖了细胞培养技术、蛋白免疫印迹、细胞免疫荧光以及病理检测等多项内容,老师对我们进行手把手的操作指导,使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实验技能。”

一手是理工科的“螺丝刀”,一手是医生的“手术刀”,在医工交叉进行科研创新的同时,更要保障实验安全,助力健康中国更有“医靠”。“假期留校的收获很大,不仅在培训里构建了完整的实验技能体系,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提高了解决问题和科研创新的能力。”程展玉同学表示,假期留校有所成长,为这个年注入了别样的意义。

程展玉和蔡家宝参加实验技能培训

把新春的美好祝福化为现实,唯有拼搏,唯有奋斗。每一位师生对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努力与憧憬,汇聚成校园里蓬勃向上、奋勇争先的新气象新作为!

 供稿:新闻中心、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

文:李卉云 张胜杰